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标题文档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办事指南
法律文书公开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
2018年白云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17日在白云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白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少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白云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高新区、白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区域发展新战略,开拓服务大局新思路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院认真落实服务创新发展战略的各项措施,在我区“三镇两乡”设立了检察工作联络室。通过提供法律服务、接受群众控告举报、化解社会矛盾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解决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更好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余人次,化解社会矛盾5件。先后介入贵阳市轨道交通、棚户区改造、成贵铁路项目等重点工程开展专项预防工作在服务效果方面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检察工作的职能作用,保障服务白云贵州金融北城、泉湖片区、贵州大数据城、都拉保税新城、蓬莱仙界旅游观光农业园五大区域建设的有序实施

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认真落实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会精神围绕一河百山千园自然体系绿色发展的总体规划,切实开展生态保护检察工作全年办理破坏生态环境案件1215依法批准逮捕23提起公诉910人,追诉3 。探索提起公益诉讼1试点工作,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8件。我院办理的卢某某、卢某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被评为贵州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典型案例。通过办理案件发出补植复绿检察建议4次,补植树木5000余株。

营造良好市场经济秩序。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非法经营金融诈骗制假售假合同诈骗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全年依法批捕该类犯罪1023起诉1113积极探索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有效途径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等机制加强对有案不移有罪不究等问题的监督力度努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围绕提高人民安全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两严一降2深化禁毒人民战争等专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以及两抢一盗3等犯罪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年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86546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336459其中批准逮捕两抢一盗案件103141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92673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411550其中提起公诉两抢一盗案件97141

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全年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78积极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办案机制和刑事和解工作机制对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52对未成年人犯罪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批准逮捕9不起诉5,针对未成年人犯罪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犯罪记录封存,切实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落实带案下访巡访制度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通过认真开展“千名干部大下访、进家入户办实事”、重大突出矛盾和信访问题集中化解百日攻坚战”、“五个专项治理”4等活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控告申诉104人次处理率达100%受理刑事申诉案件7件,通过审查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7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6万元。2017年度我院群众满意度达99.54%,全省排名得到大幅提升。全年无涉检到省进京越级访的案件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三、围绕构建廉洁社会,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不减。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卫生教育拆违控违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全年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619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417渎职侵权案件22查办大案要案8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查办的典型案件有贵阳市护理职业学院医疗服务中心主任邱某某、许某某利用职权以虚增药价的方式套取大学生医保补贴贪污案、白云区职业技术学校原校长曹某贪污案等。

着力服务保障民生。突出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积极开展民生资金保护专项工作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农民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确保民生资金安全查办了白云区都拉乡都溪村村委会主任徐某某贪污80余万元、白云区麦架镇马堰村村委会主任郑某某贪污套取国家补偿款120余万元等案件。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通过“两长座谈5“两官座谈”6等活动扎实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五进7。全年,我院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9开展行贿档案查询1718预防咨询262警示教育宣讲183撰写预防调查案例分析6

四、围绕提升公信力,强化检察法律监督

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强化对侦查诉讼和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全年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9监督撤案11依法追加逮捕4追诉漏罪17追加起诉3发出违法通知书8提起刑事抗诉11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改判共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10件,提出检察建议5件,采纳3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17件,办案单位采纳17件。切实加强对刑罚执行、社区矫正的同步监督开展集中清理判决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等专项检察活动

主动接受监督制约。每年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工作定期向人大代表报告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区委报告重要事项及重大工作走访了省区人大代表30人次主动邀请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视察检察工作旁听和参加庭审观摩检察开放日执法检查等活动10余次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100%落实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赠阅检察刊物1000余份深化检务公开构筑开放透明的阳光检察机制通过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微博微信检察门户网站等方式实现了重大案件信息及时发布律师会见网上预约行贿档案查询微信预约等功能。全年,公开法律文书391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16接待律师阅卷140件次

五、围绕深化改革战略,构建检察工作新格局

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司法体制改革启动以来,我院积极稳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四项司法体制改革重构办案组织遴选25名员额制检察官。实现100%的入额检察官投入到办案一线执法办案与质量评查执法业绩考核同步进行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我院坚决拥护改革、自觉支持改革、全力配合改革。严格按照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院安排部署,成立了专门机构。对照区委改革试点方案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区委和改革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下,按照25%的比例进行人员编制和资产的划转。目前我院转隶检察人员已全部转隶到岗、相关资产和案件线索也有序移交。

围绕大数据打造智慧检务。我院作为贵阳市政法大数据办案应用系统试点院,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通过大数据办案系统办理公安机关移送盗窃、故意伤害、故意杀人、抢劫、毒品五类审查逮捕案件125165人,办理审查起诉135185人,向法院推送案件113149人。加大信息化手段运用力度,远程讯问、远程庭审、多媒体示证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开展远程提讯、远程庭审672件次,并成功承办了全省检察机关多媒体示证观摩庭。

六、围绕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公正廉洁检察队伍

加强队伍素能建设。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使全院干警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党性转变作风以检察文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引领渗透融合凝聚作用着力打造具有白检特色的检察文化积极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文艺体育等活动不断丰富干警工作和业余生活情趣积极组织干警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培训。全年,选派业务骨干到高校学习,邀请专家教授集中授课,开展网络培训、在职教育、岗位练兵、业务竞赛200余人次,组织干警参加最高检组织的网络学习200余人次,努力促进队伍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抓牢抓实。明确了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一般干警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党组书记、班子成员通过述职述廉、作风公开承诺等,带头落实各项纪律要求,带头督促检查,带头接受监督,真正发挥了领导班子的表率模范作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教育干警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全年,开展廉政约谈143人次,做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确保队伍“零违纪”。

过去的一年我院干警敢于担当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检察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在改革中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我院先后获得了全国检察机关“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先进集体”,民事行政检察部荣获“集体三等功”。同时,4名干警获得省、市级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有效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我院工作取得发展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应用大数据服务检察工作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职能作用需进一步充分发挥监督的力度和成效有待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准确把握高新区、白云区发展新常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全力推进平安建设更加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化两严一降工作和禁毒人民战争”,落实第一责任创新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二是强化诉讼活动监督,更加有效地维护司法公正。切实履行诉讼监督职责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行政诉讼和刑罚执行的法律监督继续抓好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加大案件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监督防止冤假错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全面适应改革新部署,更加深入地推进检察改革。紧紧围绕中央和上级院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以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继续探索细化和规范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程序与监察委员会调查的无缝衔接。

四是全面加强素能建设,更加有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不折不扣得到落实。把严管队伍、严格要求、严明纪律贯穿检察队伍建设全过程,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新航程已经启动新目标新任务已经明确我院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诚履职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白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公益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指特定的国家机关和相关的组织个人,根据法律授权、对违反法律规定,侵犯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或特定的他人利益的行为,向法院起诉,由法院依法追究责任的活动。

2)两严一降: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严密防范两抢一盗犯罪,刑事发案率下降。

3)两抢一盗 是指抢劫抢夺盗窃三类多发性侵财案件

4)五个专项治理是指征地拆迁领域突出矛盾专项治理、欠资欠薪领域突出矛盾专项治理、历史遗留突出矛盾专项治理、经济金融领域突出矛盾专项治理、民生扶贫领域突出矛盾专项治理。

5两长座谈检察长、董事长座谈

6两官座谈:检察官、村官座谈。

7)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