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标题文档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办事指南
法律文书公开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生活随想
时间:201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入冬一段了。冬天的雪洋洋洒洒的飘了一整天,模糊了我的视野。洁白的雪纯净的有些让人陶醉。

  最近,总觉得自己很幸福,不再很想去想那些沧桑、不安与无奈。

  一直觉得自己很容易有情绪,可以因为微不足道的小事想很久,想很多,也悲伤很多。“不过,日常生活的纷繁不会让人专注地沉湎于自己的不幸,即是人的心灵伤痕累累,也得还要去为现实中的生存和发展而挣扎。”《平凡的世界》里这样写到。于是我努力的学着不去想那么多有关自己的坏情绪,试着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与感动。

  一直觉得自己很没有存在感,大千世界,站在人来人往的街头,觉得自己渺小到卑微,然后被所有忙碌的人群湮没。有时候都不知道应该去追求些什么,才能让自己有点希望去打破自己心里的不平衡。工作了,可是还是会怀恋大学那段时光,大家有着共同的信仰,风雨兼程,满心的热血,苦中有着坚持,有着韧性,有着充实。人的一生中,注定会被拯救很多次,无论什么时候,有时候一次偶然的讲座,一次偶然的驻足,一次偶尔的停留,我们就这样觉悟了,有关生命。“幸福,或者说生存的价值,并不在于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无数艰难困苦之中,又何尝不包含人生的幸福?”那现在所谓的困难(失去的感情)很快显得微不足道。“生命总是美好的,生命在其间又是如此短促,既然活着,就应该好好的活,精神上的消沉无异于自杀。”

  一直觉得自己很像自己的名字,平凡,不突出,什么都很普通,没有任何值得很夸耀的地方,也一直很苦恼,甚至会很消沉于自己的平凡,但却从来没不喜欢我的名字。我想当时父母给我取名字的时候,仅仅希望我一生过的平安。其实,平凡没什么不好,只要不要平庸就好了,《平凡的世界》描写的也是众多普通,各种平凡的生活教给我们有关人生的感悟。那么大的世界,平凡还是适合很多人的。

  一直很羡慕那些聪明的人,运气很好的人,羡慕起点和我们不一样的人,总抱怨生活留给自己太多的不公平,总觉得生活不够眷顾自己····。“生活并不完美,但并不代表它不美。多看看你生活当中美的部分吧,否则,我们永远会有羡慕不完的别人的人生。” 存在,本身也是美好。

  想想书中的孙少平吧,那个20几岁,普通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即使打着苦工,即使在那个黑黑的煤的世界里,随时可能丢掉性命的他,依旧对生活心怀感恩,依旧那么热爱生活,依旧那么有希望,有阳光,依旧在刻苦的看书充实自己。印象很深刻的一个地方:他升为班长时,为了保住出勤率,想出的奖罚制度,被上级领导提到市里面,最后上级领导得到极大的赞成与夸奖并实施下来的时候,谁会知道原创是他,一个平凡普通的挖煤工人。是的,“伟大的生命,不论以何种形式,将会在宇宙中永存。”他可以因为一个安慰鼓励的眼神而热泪盈眶,可以因为在那个煤矿生活中遇到他师傅那一家人的温暖而心怀感恩,找到自己有归属感。“ 生活像一把无情的刻刀,改变我们原本的模样。”十年,他喜欢的人,那个最懂他的人,在一次水灾中,用自己的死去换取了另一个更年幼的生命。十年,他的妹妹,他的同学都不错,他却被生活残忍的毁了面容。就算这样,他还是那么积极向上,不被困难打到。

  想想金波吧,那个不可思议的人物,当兵时,《在那遥远的地方》他爱上了那个与他在那个空旷草原上对歌的姑娘,一个拥抱,只见过一次面,被部队发现,从此再没见过的姑娘。刻骨铭心的魂牵梦萦的在他心里呆了8年,8年是怎样的概念,每每梦到他们在那个空旷的草原上对歌,拥抱时,醒来时的枕头总是湿了一大片。多么纯粹的感情。“无论精神多么独立的人,感情却总是在寻找一种依附,寻找一种归宿,男女结合,决定的因素不仅仅是因为对方漂亮,而是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刻骨铭心的感情”,那现在是不是在为着自己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而感到无比的幸福。

  想想一路陪我走来的家人,朋友。想想那些温暖与感动。

  “青年,青年!无论怎样的挫折和打击,都要咬紧牙关挺住,因为你们完全有机会重建生活,只要不灰心丧气,每一次挫折就只不过是通往新境界的一块普通绊脚石,而绝不会致人与死命,人啊,忍,韧,仁···。”

  当想要去祭奠自己梦想的时候,请记得,人生,很多时候,欠缺的仅仅是一份坚持。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