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标题文档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办事指南
法律文书公开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以案说法 震慑犯罪
时间:201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白云区召开行政执法部门警示教育大会

  4月12日,由区纪委牵头,区预工委、区检察院共同参加组织的我区行政执法部门警示教育大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参会人员有区城管局全体干部及综合执法大队协勤队员、各乡(镇)分管控违拆违工作的相关领导、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360余人。会议根据一段时间以来,我区纪检监察、检察机关严肃查处的系列城管等部门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在控违拆违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滥用职权、受贿等案件,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剖析、揭示违纪违法的重大危害性。教育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正确的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到要有作为,但不乱作为,更不要把我区发展机遇转变成滥用职权谋取个人私利的机会,要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为我区实现率先小康,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创造良好法制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警示教育既是一次反腐倡严警示教育大会,也是一次法制宣传大会、更是一次政策宣传大会。会上,我院党组成员、反渎局局长靳文同志以案说法,从城管部门个别执法人员涉嫌滥用职权的几种法律上的表现形式及其客观表现、这类案件的危害性、如何规范执法、以及对自己违纪违法的认识态度和出路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刻阐述和耐心讲解。由于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个别公职人员及少数协勤人员在控违拆违工作中私欲膨胀,为一己私利,铤而走险,置国家法律和群众利益于不顾,不仅不认真履行职责,与当地村民、“黑房开”老板合伙违章建房、种房,利用手中权力为违章建房、种房者提供保护,已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给国家和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破坏我区发展环境,阻碍新区建设的推进,更主要的是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性质恶劣,危害性很大,在个人受到法律严惩的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伤害。案件发人深省、令人深思,也令人痛心。

  为此,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黎安同志会上专门强调,违纪违法的相关人员千万不能心存侥幸,要彻底放掉幻想,只有积极主动地向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讲清楚自己的问题,才能为自己争取到获得宽大处理的机会。对想改过自新、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给机会;对愿意向组织交待问题、讲清楚自己违纪违法问题的一定兑现政策。要求凡有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的同志,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限内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或检察机关讲清问题;反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对心存侥幸、拒不主动交代的,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通过此次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截止本月16日,已有4人主动到我院交待问题,取得较好法律效果,有力震慑我区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职务犯罪;同时必将促进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法律教育、廉洁意识的教育工作,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勤政廉政、高效廉洁、真心为民的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